成祖死后,殉葬的妃嫔在三十人以上。
“群臣议殉葬及妃,妃无言,遂殉之,葬金山。”
朝廷会给殉葬的妃嫔家人赏赐,也会给妃嫔追封,但只不过是为残酷制度披上虚假面纱和遮羞布。
这种惨无人道的殉葬制度一直到了英宗才被废止。在英宗病危的时候,他下诏表明:“用人殉葬,吾不忍也,此事宜自我止,后世勿复为”。*
墓主人用度豪奢,明显是王公贵族,用人殉葬也不奇怪。